張元豪


張元豪院士獲選美國國家醫學院院士

美國國家醫學院為美國政府的健康與醫療重要諮詢機構,為美國政府的最高學術機構之一,對美國的科學政策制定、科技研究與創新,深具影響力。
張院士主要研究領域為非編碼核糖核酸、基因體學及再生醫學,在基因體學上具有開創性貢獻。他首創以鑒定基因組轉譯重要調節者的新技術,已應用於發育生物學,癌症醫學,及老化醫學領域。

詳細內容

張元豪院士獲美國國家科學院授予分子生物學獎

 

美國國家科學院(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 NAS)1月17日公布本院張元豪院士榮獲該院分子生物學獎。此為張院士繼去(2017)年10月獲選為美國國家醫學院(National Academy of Medicine, NAM)院士後,再獲美國最高學術團體重要獎項。

       張院士主要研究領域為非編碼核糖核酸、基因體學及再生醫學,在基因體學上具有開創性貢獻。他首創以鑒定基因組轉譯重要調節者的新技術,已應用於發育生物學、癌症醫學及老化醫學領域。美國國家科學院指出,張院士發現的長段非編碼核糖核酸(IncRNAs)是癌症移轉及其他人體疾病的關鍵,也與人體的成長與老化有關。在基因工程學領域,張院士的卓越貢獻也受到肯定,特別是ATAC-seq基因組技術改善了活性DNA元件的靈敏度100萬倍,速度加快了100倍,對遺傳學界有革命性的影響,目前已被全球實驗室及研究中廣泛採用。張院士目前擔任美國史丹佛大學醫學院皮膚學系教授,同時也是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於史丹佛大學的基因組科學、個人基因表達研究中心主持人,以及臺灣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特聘講座。他於2016年當選為本院生命科學組院士,目前為本院分子生物研究所學術諮詢委員。

       美國國家科學院於1962年始設立分子生物學獎,以表揚年輕科學家於分子生物學的重要發現,每年僅頒發1名相關學者能獲得此項殊榮。此獎項設立至今,共有56位得獎人,其中14位已獲得諾貝爾獎。本次頒獎典禮定於4月29日第155屆美國國家科學院年度會議中舉行。

詳細內容

張元豪院士獲選為美國國家科學院及美國藝術與科學學院院士

 

張元豪院士目前任職於美國史丹佛大學,曾引進新的一群基因,稱為長段非編碼核糖核酸(IncRNAs),被視為是科學家找到DNA序列之後的重大突破。更首創以鑒定基因組轉譯重要調節者的新技術,已應用於發育生物學、癌症醫學、及老化醫學領域。

  張院士於2017年當選美國國家醫學院院士,曾獲美國國家科學院分子生物學獎、美國Sloan Kettering紀念癌症研究中心癌症研究獎;其研究更曾被Cell期刊獲選四十年來(1974-2014)二十五篇劃時代研究獎。除於美國任教,亦為國立臺灣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特聘講座教授。於2016年當選為本院第31屆院士。

詳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