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經亞洲獎


日本經濟新聞社(Nikkei Inc.)為紀念該社創立120週年,特於1996年創辦日經亞洲獎,目的在表揚日本以外之亞洲地區個人、團體或組織對此區域永續發展之貢獻或美好未來之創造。該獎每年頒發一次,獎項包括經濟與商業創新、科學技術及文化社會等三大類。

賴明詔院士榮獲2017年日經亞洲獎

日本經濟新聞社(Nikkei Inc.)為紀念該社創立120週年,特於1996年創辦日經亞洲獎,目的在表揚日本以外之亞洲地區個人、團體或組織對此區域永續發展之貢獻或美好未來之創造。該獎每年頒發一次,獎項包括經濟與商業創新、科學技術及文化社會等三大類。賴明詔院士為國際知名的分子生物學及病毒學專家,素有「冠狀病毒之父」美譽。本獎項表揚其在冠狀病毒、C、D型肝炎病毒等研究的長期投入與成就,特別是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SARS)爆發時,他的研究對防疫的重大貢獻。

詳細內容

廖一久院士獲頒第24屆日經亞洲獎

廖一久院士2019年5月獲頒由日本經濟新聞社所舉辦之第24屆「日經亞洲獎」科學技術獎項,表揚廖院士首創的草蝦人工養殖技術。廖院士於1968年成功開發世界首創的草蝦人工養殖技術,為草蝦人工繁殖最早成功之研究者;不僅為臺灣贏得「養殖王國」的美譽,更對水產業及漁民之發展有重大貢獻,被稱為「草蝦之父」。廖院士現為國立臺灣大學生命科學院漁業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講座、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終身特聘教授; ‵曾獲第五屆總統科學獎、第七屆全國十大傑出青年獎、行政院首屆傑出科技人才獎、國家科學委員會傑出研究獎等,獲獎無數。於1992年當選為本院第19屆院士。

詳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