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樓


生物館落成啟用

夏,生物館(動物、植物研究所共用)落成啟用(位於今總辦事處後側,郵局旁)。為南港區 1961年以前各所所建「研究大樓」迄今碩果僅存者。

詳細內容

1961年落成之生物館

1959年,國家長期發展科學委員會補助中央研究院在南港本院現址興建生物館。1961年夏,於胡適院長任內,生物館落成啟用。其外牆使用的材料為臺灣特有之十三溝縫磚,此立面形式已於臺灣少見。十三溝縫磚為1920年代末,由北投窯廠所生產的面磚,時值國防色盛行時期,為避免反光,乃在表面作成凹凸摺線,約有十三道溝痕,故名。建築師承襲當時建築時代背景之國防用色潛意識傳統,以其歷史意義觀之,的確有實質精神意義。
前身為動物所的細生所,曾於生物館(黃樓)與植物所(植微所)一起辦公,此館整修前為生物多樣性中心辦公室及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博物館,2014年5月起進行整修。

詳細內容

位於黃樓之生多中心

2004年1月1日正式成立的生多中心,其辦公室設於1961年落成之生物館(黃樓),並在於2007年將動物、植物標本館合併改制為『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博物館』,其館址也設於黃樓。2013年跨領域科技研究大樓落成,生多中心部分行政空間搬入該大樓,博物館之動物標本館遷入細生所,植物標本館暫置白樓,博物館目前不開放,黃樓則於2014年起整修。

詳細內容

整修中的生物館(黃樓)

2014年5月起生物館(黃樓)進行整修。

詳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