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會議


朱家驊致胡適、李書華函

為中研院4月2日之院士會議通知出席之事,請胡適、李書華再勸促旅居海外之院士返臺參加會議。(照片提供:近史所胡適紀念館)

詳細內容

胡適主持第五次院士會議

1962年2月24日,胡適主持在南港蔡元培館舉行的中央研究院第五次院士會議。(照片提供:近史所胡適紀念館)

詳細內容

胡適院長於院士會議致詞稿(部分)

1958年4月10日,胡適院長正式接任院長職務,隨即舉行第三次院士會議,在開幕典禮中,針對蔣中正總統之發言,指出「對我個人的看法不免有點錯誤」,不同意其對五四以來歷史的解讀,所表現的風骨令人印象深刻。此為其致詞之部分紀錄,修正處則為胡適筆跡。 (照片提供:近史所胡適紀念館)

 

詳細內容

第十一次院士會議,錢思亮院長票選新院士

第十一次院士會議,錢思亮院長投票票選第十屆新院士。

詳細內容

朱家驊致胡適函(部分)

朱家驊代院長慰問胡適病情,並以己身實例囑多休養;另提及中研院召開第三屆第一次評議會、第二次院士會、第三次會議情形及結果。此為其信件部分。(照片提供:近史所胡適紀念館)

詳細內容

中研院成立第二十週年紀念會暨第一次院士會議

在南京舉行第一次院士會議,出席院士51名,本院之完整體制初步形成;院士會議中選出聘任第三屆評議員32人(另有當然評議員15人)。

詳細內容

中研院第二次院士會議

在新的法源基礎下,朱家驊籌備之第二次院士會議於1957年4月2日至4日在南港院區召開。旅美院士除因身體因素外,亦有因出入境簽證問題,無法出席者。故此次會議僅九位院士出席。照片為開幕典禮於蔡元培館舉行,與會者聆聽蔣中正總統致詞。(前排左起:張其昀、朱家驊、陳誠)

詳細內容

中研院第二次院士會議

1957年4月2日起於南港院區舉行為期3日第二次院士會議,實際出席院士僅9人。照片為參與4月2日開幕典禮的與會賓客與院士合照。前排左起:張其昀、陳誠、蔣中正、張群、朱家驊;第二排左一起:董作賓、李濟、凌鴻勛(左四)、蕭公權(右二)、吳大猷(右一);第三排左一李方桂、王世杰(右二)、李先聞(右一)

詳細內容

中研院第二次院士會議

1957年4月2日至4日在南港院區蔡元培館舉行第二次院士會議。照片為4月4日會議最後一天,參與該次院士會議的院士團體照。( 左起:蕭公權、李先聞、王世杰、朱家驊、凌鴻勛、董作賓、李濟、李方桂。)

詳細內容

第三次院士會議

1957年第二次院士會議未選舉新院士,因此朱家驊代院長於會後立即著手籌劃中斷十年的第二次院士選舉,預定選舉新院士,然不久朱代院長辭職,直到1958年新任院長胡適上任後,於4月10日召開第三次院士會議,選出第二屆新院士14名,意味著院士會議恢復運作,更重要的意義是在臺學術研究事業的推進與立穩根基。

詳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