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文化中心


https://ascdc.sinica.edu.tw/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正式成立於2013年,旨在運用數位科技豐富研究材料、改善研究環境、促進人文研究。

數位文化中心設立

因受國科會(科技部)委託,永續維運數位典藏國家型計畫之成果,並繼續本院數位典藏相關工作,成立數位文化中心主持其事,由臺灣史研究所謝國興所長兼任召集人。

詳細內容

「追求卓越-中央研究八十年」特展

2007年中研院為整合院內數位典藏資源,成立「數位典藏計畫展示中心」,特別在人文社會科學聯合圖書館大廳開闢一展區,以數位典藏資源為素材,每半年舉辦主題展,以平易近人,且生動活潑的內容,推廣到各級學校。照片為2008年6月「追求卓越-中央研究八十年」特展。

詳細內容

「 愛上數位課!」特展

數位典藏計畫展示中心於2013年更名「數位文化展示中心」,更名後的首展為「愛上數位課!」特展,精選數典數習國家型計畫的數位藏品,以虛實展覽方式,讓大小朋友都能愛上課。

詳細內容

千歲巡狩─數位島嶼王船文化展

數位典藏計畫展示中心從2007年4月起開展至2014年2月,已展出11個主題展,每一展覽均吸引上千名民眾欣賞。照片為2014年2月開展的「千歲巡狩─數位島嶼王船文化展」,其中請傳統國寶藝師王明賢高功道長製作王船、主持開光儀式,讓民眾認識迎送千歲的祭典文化。

詳細內容

「雲端上的寶藏」與「國寶Fun這裡」特展

數位文化中心任務重點之一為推廣數位典藏成果,因此除了院內定期展之外,也積極與異業合作策展,在20313年7月與義美合作在桃園機場二航廈 舉辦「雲端上的寶藏」及「國寶Fun這裡」特展,吸引國內外旅客目光,驚豔臺灣有如此多的珍寶。

詳細內容

「思想,重慶南路」特展

數位文化中心於2014年國際書展展出「思想,重慶南路」特展,勾出愛書人懷舊思緒,也完整勾勒出重慶南路書街興衰史,展出後頗受好評,於3月在臺灣圖書館、6月在臺大圖書館及9月松煙文創園區巡迴展出。

詳細內容

「數位典藏行動學習營」系列課程活動

數位文化中心延續數典數習國家計畫結合科技,促成典藏內容融入偏鄉的精神,運用行動載具縮短城鄉資訊差距,特舉辦「數位典藏行動學習營」系列課程活動,前往偏遠鄉鎮學校,讓當地師生有機會認識、接觸、體驗數位典藏的豐富成果。照片為蘭嶼高中學生在搶答活動中,努力在數位典藏網站中找尋答案。

詳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