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文物陳列館


大陸四院士訪臺

中研院首屆院士來臺,展開一週訪問行程。照片為馮德培院士參觀史語所歷史文物陳列館。

詳細內容

陸續興建大樓

配合五年計畫,各所陸續興建(或即將興建)之建築包括:近史所(圖書館)與美國文化所(研究室)合建三層聯合大樓(近美大樓),經濟所在原址後面擴建五層大樓,化學所建五層大樓,物理所建四層研究大樓,民族所新建四層標本陳列館(包括研究室),植物所增建五層大樓,史語所新建歷史文物陳列館(包括研究室),統計所新建大樓。

詳細內容

史語所歷史文物陳列館啟用

1986年落成的史語所文物陳列館,第一、二層是展覽室,第三層為古物倉庫及實驗室,第四層作為檔案整理等工作室,第五層是行政中心,第六、七層為個人研究室。

詳細內容

總辦事處

1955年完成的會議室,也是中研院南港院區最早的總辦事處辦公室,約在今史語所歷史文物陳列館前半部分。

詳細內容

史語所歷史文物陳列館

1986年史語所歷史文物陳列館大樓啟用,一、 二兩樓闢為展覽廳,博物館的規模乃初步成形。本館藏品除了圖書、金石拓片藏於傅斯年圖書館,明清時期內閣檔案藏於明清檔案工作室外,其餘十四餘萬件文物,皆收藏於本館。主要內容為考古遺物十萬餘件;原摩梯耶( Mortillet)父子收藏歐洲舊石器七千餘件;傅斯年先生購於北平的商周青銅器一批;居延漢簡 一萬三千餘件;中國民族學文物約一千餘件。

詳細內容

史語所歷史文物陳列館及研究大樓

史語所歷史文物陳列館旁為史語所研究大樓,1994年竣工,一至六樓為個人研究室、專題研究室及助理工作室,七樓則是會議廳及討論室。

詳細內容

史語所歷史文物陳列館重新開館酒會

為迎接新時代的知識文化使命,史語所歷史文物陳列館於 1997年封館整修,重新規劃展示主題與內容,整合展覽及教育推廣等相關資源與人力,朝博物館專業經營的方向逐步轉型。於2002年6月25日舉辦重新開館酒會,許倬雲院士、游錫堃行政院長、李遠哲院長、黃寬重所長等(自左到右)到場慶祝。

詳細內容

史語所歷史文物陳列館重新開館酒會

史語所歷史文物陳列館於 1997年封館整修,2002年6月25日舉辦重新開館典禮,杜正勝院士、李遠哲院長、石璋如院士、李亦園院士、黃寬重所長(自左到右)進行剪綵。

詳細內容

院區開放

2007年10月20日院區開放,許多民眾前來參觀史語所歷史文物陳列館。

詳細內容

院區開放

2007年10月20日院區開放,許多民眾前來參觀史語所歷史文物陳列館。

詳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