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適


蔡元培館落成啟用典禮

胡適院長任內,爭取亞洲基金會撥款支持興建學人宿舍(後命名為蔡元培館),1960年10月27日舉辦落成啟用典禮。會後,胡適(左一)與李濟(左三)及亞洲基金會會長Dr. Robert Blum(左二、右三)等貴賓合照。

詳細內容

1935年國立中央研究院第一屆評議會成立紀念

1935年9月,中央研究院第一屆評議會成立,並在南京中研院史語所舉行第一次會議。

第一屆評議員共42人(其中30人為聘任),分11組,胡適是歷史組主席(歷史組另三位評議員為陳垣、陳寅恪、傅斯年)。

詳細內容

1935年國立中央研究院第一屆評議會成立紀念(局部)

1935年9月,中央研究院第一屆評議會成立,並在南京中研院史語所舉行第一次會議。

胡適(左四)為歷史組聘任評議員,圖中右三為蔡元培院長。

詳細內容

中基會第六次董事年會

1924年美國以庚子賠款成立中華教育文化基金董事會(中基會),其成立目的為資助中國的文化和教育事業,尤其是科學,因此身兼董事長的蔡元培院長向中基會爭取不少經費,發展院務。照片為1930年7月2日,在南京舉行第六次董事年會合影,前排左起:趙元任、孫科、蔡元培、蔣夢麟、徐謨;後排左起:翁文灝、任鴻雋、胡適、孫本文。

詳細內容

朱家驊與胡適探訪在臺的史語所同仁

史語所人員於遷台初期,於楊梅火車站的倉庫辦公。1951年,朱家驊代院長(前排左四)及時任通信研究員之胡適先生(前排右四)前往楊梅探訪史語所同仁。

詳細內容

朱家驊致胡適函

朱家驊代院長信中提及傅斯年猝逝,中研院史語所如何完成其遺志,詢求胡適意見。(照片提供:近史所胡適紀念館)

詳細內容

朱家驊致胡適函

關於南港院區倉庫及研究室等經費八十萬元,昨已由院領到,至其他各費亦已列入明年度預算之內,可謂大體解決矣。(照片提供:近史所胡適紀念館)

詳細內容

朱家驊復胡適函(部分)

為告來函及附轉羅氏基金會美金壹萬元支票等件已收到並致謝;另及南港倉庫工程之進度與第二期、第三期之工程計畫。此為其信件部分。(照片提供:近史所胡適紀念館)

詳細內容

朱家驊致胡適、李書華函

為中研院4月2日之院士會議通知出席之事,請胡適、李書華再勸促旅居海外之院士返臺參加會議。(照片提供:近史所胡適紀念館)

詳細內容

興建胡適南港住宅

興建胡適南港住宅(今胡適紀念館)。1958年2月初破土,20日開始動工,由基泰建築師設計,新泰營造廠承造。(照片提供:近史所胡適紀念館)

詳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