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四院士來臺

   吳大猷院長時期,因兩岸關係已有所改善,其秉持「一國兩治」之學術外交原則,並利用當時臺灣居於優勢的政治經濟發展,吸引海外院士返台參與活動。

   1992年夏天,吳大猷訪問中國,期間拜訪中國科學院、北京大學、南開大學等學術機構,參加一系列的學術活動,並與居留在大陸的中研院院士會面,為海峽兩岸的學術交流開啟嶄新的一頁。

   在此一基礎上,同年度9月10-17日,趙忠堯、黃汲清、湯佩松、馮德培等四名居留大陸的中研院第一屆院士亦來臺訪問交流。其中,趙忠堯為著名的核物理學家,曾協助進行核子武器的研究;黃汲清為地質學家,其研究對中國石油探勘工作有重大的影響;湯佩松是植物學家,專注於植物光合作用的生物物理學研究;馮德培為神經生理學家,曾於30年代提出肌肉產生熱能的「馮氏效應」,奠定其國際學術地位。

   大陸四院士訪台一週期間,除依各院士專長發表學術演講外,亦前往清華大學、故宮博物院、陽明山等處參訪。值得一提的是,1948年第一屆院士選出之際,因時局混亂,部分院士並未出席院會議領取代表院士之金質證章,為此,吳大猷特別精心安排一場別具意義的授章儀式,以表彰四院士之學術成就。

相關物件